民间文化进大学校园,场景别开生面
发布日期:  2017-12-07 10:44:49    来源: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戏曲进校园已经很常见,民间文化进校园该是一番什么情景?12月6日,河南省民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河南轻工职业学院,开展“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讲座、展示、演出……活动现场,变成了一场别开生面、令人振奋的文艺大联欢。

    河南省民协副主席彭恒礼说,中国民协成立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整理、传承、推广优秀的民间文学和民间艺术。教育的主要使命是文化传承,课堂上多认识一些汉字,多了解一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常识,都是为了更好的传承文化打下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其中每一部分,都包含着丰富的民间文化元素。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民间文化对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越来越多的人们明白了爱家乡爱祖国要从了解并喜爱自己身边的文化、本土的文化开始。省民协举办“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就是要把我们优秀的民间文化资源送进大学课堂。

    河南轻工职业学院副校长杨华枝在致辞时说,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面旗帜,它引领着师生的价值取向;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种氛围,它浸润着师生的心灵;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引力场,它凝聚着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最宝贵的资源,它是滋养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肥沃土壤。用优秀的文化浸润,去滋养生命的成长,让教师有幸福感、成就感和归属感,让学生有成功感、愉悦感,让校园成为师生文化共享、智慧共生、生命共长的圣地和乐园,这是办学的宗旨,也是办学的不懈追求。

    活动现场,彭恒礼为在校师生作了题为《传统节日与中国文化》的主题讲座。他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介招了民俗生活与民俗文化、传统节日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他认为,民间文化与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现在的大学生,不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去哪里发展,都有必要了解本民族、本土的民间文化。只有如此,才能培养起爱家乡、爱组国的朴素情怀。他从“节”的含义讲起,介绍了传统节日的历史及其与传统文化的血脉联系。提出应站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审视和看待传统节日文化,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还邀请了泥咕咕国家级传承人王学锋、泥泥狗传承邵波、汴梁风筝传承人宋长虹、剪纸传承人胡明、糖画艺术家马福利、木版年画传承人张继中、面塑传承人李菊芳、女红艺术家张艳、烙画艺术家丁洪强等九位河南民间艺术家,他们带着自己的艺术精品同学院师生近距离的交流。

    活动现场,著名唢呐表演艺术家翟土、河南坠子表演家樊红、二夹弦传承人吴筱曼和著名杂技魔术表演艺术家宗春城、宗喜凤等人,还和同学们一起,同台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令人振奋的文艺大联欢。

 

(文章来源于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