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职教集团

  河南省工艺美术职教集团成立于2004年,是我省经教育厅批准最早成立的9个职教集团之一。集团成立以来,积极响应上级有关 集团化办学,打造中原职教航母的战略部署,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开拓出了一条适合工艺美术行业特点的集团化办学之路。一方面,集团广泛吸收省内专业相 关的院校、企业加入,开展校际联合招生,校校、校企联合培养,师资培训,技能鉴定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学生实习实训与就业方面,集团深入分析行业本质特 点,开创性的吸收河南省装饰装修行业管理办公室省工业设计行会省包装设计行会等行业协会(行会)加入集团,利用相关协会(行会)的资源优 势,获取行业就业需求信息,突破了艺术设计行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分布松散,不利于规模化开展实习实训和学生集中就业的瓶颈,达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 目的。另一方面,集团还充分利用理事长单位的教育资源优势,协助上级部门举办年度的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河南之星艺术设计大赛”“河南省艺术 设计大赛等赛事活动,通过搭建竞赛平台,实现集团成员沟通交流,促进发展的目的。再者,集团密切关注设计市场前沿,与优秀文化产业联合,成立了青铜文 化研究所,达到了推动艺术设计产业研究与市场化发展的目的。

  几年来,河南省工艺美术职教集团已经被打造成为一个以职业教育为载体,集文化交流、艺术设计研究于一体的宽纬度、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在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