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简介

 

  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简介 

   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位于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美誉的河南省会郑州市北林路中段,毗邻风景秀丽的郑州东风渠滨河公园,环境优美。建校54年来,学校汲取传统文化精华,坚持创新进取的时代精神,形成了人文特色鲜明的优良学风,谱写了培育英才繁荣学术和传承文明的辉煌篇章。学校办学历史悠久,专业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完备,在全省工艺美术设计人才培养领域处领军地位。

        历史沿革:学校创办于1962年,省教育厅直属学校,国家级重点中专,河南省唯一一所工艺美术类设计专业学校。2001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依托郑州轻工业学院成立“郑州轻工业学院轻工职业学院”,同时承办高等职业教育,形成了大专、中专多元化办学模式。经过一代又一代工艺美术学校人的薪火相传,孕育了“团结、务实、科学、进取”的校风,积淀了“敬业、爱生、实践、创新”的教风,营造了“勤奋、诚信、善疑、苦练”的学风,形成了“以人为本、面向社会”的办学思想和“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育人思想,坚持“依托行业、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服务、育人、规范、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学生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如今,学校已经发展成为河南省培养艺术设计人才的摇篮和基地,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工艺美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

        专业设置: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工艺美术专业在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社会对高素质、高技能型工艺美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多。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学校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设置了适合社会需要、家长满意、学生欢迎的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动漫游戏、美术设计与制作、工艺美术等多层次、多方向的专业体系。

        师资队伍: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学校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不断开拓创断,不断深化教育教学和管理体制的改革。为适应职业教育的发展,学校实施了“双师型”、“专家型”教师队伍培养计划,采取自培与选派、长期与短训相结合的办法,大力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同时还推行了教师业务量化考核管理制度,实行教师聘用上岗,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激励机制,有效地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完整、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管理模式,并已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并涌现出大批省级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近年来,学校教师主编、参编的各类教材和论著近百部,发表各种作品及论文200余篇(幅),美术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画展百余幅,获教学类奖项教师近百人。

        人才培养: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根据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倡导启发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探索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全方位创新,强化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实行课堂教学、网络教学、试验教学与学生创新性实训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有力地推动了教育质量的提高和人才培养模式的科学转变。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校中专生4500余人,高职生2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对口专升本升学率连年翻新。毕业生向来以“适应能力强、实用本领强、综合素质强”而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建校54年来,已为社会输送4万多名工艺美术类的专业人才,其中涌现出了工艺美术大师、画家、教授、工业设计师、服装设计师等工艺美术类杰出人才,已成为本省和国内美术界、设计界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了很大贡献。

        所获荣誉:近年来,学校通过承担科研项目、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建设任务,进一步密切与地方的关系,发挥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建设的职能作用,自身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学校现为“国家级重点中专”、“省级重点中专”、“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教育教研中心”、“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省工艺美术专业技能培训基地”,曾先后荣获“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教师培训年活动先进单位”、“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平安校园”、省教育厅“‘五好’基层党组织”、“‘河南之星’优秀组织奖”、“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河南省五爱教育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对外交流:学校坚持“兼容并包、兼收并蓄”的学术方针,以广阔的胸襟、开放的眼界,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友好关系。现为“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职业学校美术类专业教研中心,河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包装技术协会副会长单位,并承担着中德两国政府教育合作项目和全省室内设计和装饰美工专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为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校企合作培养技能型人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发展规划:为落实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精神,把握职业学校发展的大机遇,我校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制定了学校发展规划,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把学校打造成为立足轻工、面向河南、辐射全国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使教学条件、基础设施、教学质量、专业建设、管理水平、校园文化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达到一流的水平,跻身于全国工艺美术类学校名校行列。


学校大门


教学楼一角


办公楼

阅览室

图书馆

餐厅